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BIOS Monthly】我的日式食物櫃:明太子美乃滋


焦香的明太子美乃滋烤飯糰

我喜歡日本料理。如果有握壽司,我就會對牛排不屑一顧;如果有拉麵,我就會將義大利麵棄如敝屣;如果有抹茶聖代,我就會讓巧克力布朗尼坐冷板凳。

日本料理博大精深,有太多值得大書特書之處。我想專注在一些小地方,一些配角;它可能是某種醬料,也可能是某樣食材。不論是為料理立下基礎,或是為菜餚畫龍點睛,我希望這些平日未獲大大關注的小角色們,能為你的廚房吹進一點和風。我不是專業的廚師,但如果你願意和我一起動手做料理,我會非常開心。

那麼,第一集的主打星是明太子美乃滋。

為什麼不單單介紹明太子或美乃滋呢?這是其來有自的。今年夏末,我去了一趟京都,回程在關西機場大逛土產的時候,在一盒盒肥滋滋的的明太子旁發現了明太子美乃滋。「這可以久放耶!」我心想。比起擔心生鮮的明太子解凍後的保存問題,我毫不猶豫地買了容易保存亦可變化多端的明太子美乃滋。

準備好這些製作明太子美乃滋的材料了嗎?
明太子是醃漬過後的鱈魚子,鹹鹹香香的味道令許多人一吃就上癮,不只是日本人餐桌上常見的食物,在台灣也是人氣扶搖直上的明星食材,諸如明太子焗烤馬鈴薯、明太子義大利麵,都是我不用多說的熱門菜色。明太子和美乃滋的組合則是如同辣妹和淑女手牽手變成姊妹,美乃滋的溫醇能包容明太子的狠勁,明太子的重鹹又能帶出美乃滋奶味。我回到家後把這關西機場的戰利品擠在手指上嘗了一口,馬上為其傾倒。要是兩三下就吃完了,我可會相當懷念這滋味啊。

台灣超市進口的日本食材何其多,但我仍未發現明太子美乃滋。還好,我自力救濟一番後發現明太子美乃滋很容易做,如果你有吃不完的明太子,不妨將它做成明太子美乃滋,讓你隔日的飲食延續著鹹香辛辣的美味。

動手做明太子美乃滋

將明太子與美乃滋以1:1的比例攪拌在一起,再加入適量的胡椒、鹽及一匙的醋,喜歡吃甜一點可以再加點糖。我沒有說明各種佐料確切的份量,因為我喜歡邊做邊試吃邊調整味道。就請各位憑著直覺做吧,把握不要一次下手太重的原則,做出自己最喜歡的口味。

明太子美乃滋的應用

除非你是hardcore的美乃滋愛好者,能把美乃滋當作珍珠奶茶那樣吸食,否則你可以將明太子美乃滋做以下的應用:

方便好用的飯糰模型
首先蹦出我腦海的是烤飯糰。你可以撕一張保鮮膜,把白飯放在中間後用力扭轉,壓成一個緊實的小球後再放開,雙手沾水後用手掌整出三角形的飯糰;或是像我一樣偷懶,去台隆手創館買做飯糰的模具以省去這些麻煩,不過得注意一定要把飯盡量往模具裡面塞,塞得又厚又滿、完全沒有縫隙才行,否則飯糰送入烤箱後容易鬆開。捏好的飯糰先放進預熱至攝氏220度的 烤箱,烤至飯糰表面變硬或微微變黃,拿出來塗上明太子美乃滋,再送進烤箱烤至明太子美乃滋微焦,飯糰邊緣變金黃色,即大功告成。

日本人擅長吸收外來文化,我也發揮了和洋融合的精神,創作了明太子美乃滋與日式番茄沙沙醬的法國麵包薄片(名字可真長)。為了做這道菜,我需要擠成條狀的明太子美乃滋,最簡便的做法就是將透明塑膠袋底部的一角剪個小缺口,再將明太子美乃滋放入即可。

日式番茄沙沙醬的日本風味來自於紫蘇。將一顆番茄切丁,五枚紫蘇葉剁碎,再和橄欖油、鹽、胡椒和蒜末一起攪拌,放入冰箱冷藏三十分鐘即可。法國麵包斜切成薄片,其上放置日式番茄沙沙醬,再擠上明太子美乃滋,一品適合餐前佐酒的開胃小點即完成。如果你想再加上一點微火炙過的芬芳,可以再堆疊上起司絲,放入攝式220度的烤箱,烤至起司融化、表面微焦即可。
明太子美乃滋也可以有西式風情
明太子美乃滋還能幻化出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菜色,如果你閱讀了這篇文章之後,發現手作的樂趣,也許你能發揮更多創意,做出更多令你擁有滿滿成就感的料理。就做一罐明太子美乃滋放在冰箱裡吧,讓你對用餐時間多一點期待。

文字.攝影╱ Liz
本文同步發表於Bios Monthly線上生活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