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2012冬遊日本1】高級料亭旅館初體驗:草津溫泉「つつじ亭」


龍年開春,我有幸於春節連假外多得一週假期,與事務所同事一同至日本員工旅遊。這一趟旅行,一路自輕井澤、草津溫泉遊玩至東京,返抵家門後,一邊耙梳著上千張的旅途照片,一邊盤算著究竟有多少飲食體驗值得書寫在這裡。在輕井澤之四日並無令人感動之美食體驗,因此略過不提;於草津溫泉之兩日分別入住兩間旅館:「金みどり」與「つつじ亭 」,前者之一泊二食缺乏可觀之處,因此亦按下不表。那麼,本次冬遊日本之系列食記,由高級料亭旅館「つつじ亭 」揭開序幕,是再適合不過了。

入住日本高級旅館乃體驗日本文化之絕佳方式,其建築、庭院、擺設、裝飾、器具、料理,處處蘊含著崇高美學,一踏入其間,身體五感所接受者無一不是清雅秀麗之日式風韻。つつじ亭亦為如此令人由衷讚嘆之美宿。

つつじ亭所在之草津溫泉乃泉水自然湧出量日本第一之名泉,つつじ亭本身則是草津溫泉之人氣名宿,佔地五千坪卻僅有十間房間,奢侈至極。つつじ亭名列日本「世界宿文化研究學會」之「十二の宿」的名單上,知名旅遊作家柏井壽於「 十二の宿」之介紹中稱つつじ亭乃溫泉、味覺與風情三位一體之旅館,名符其實。

這是我的首次高級料亭旅館經驗,宛如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我除於心中暗暗折服於其淡雅高尚之日本美學,更是瞪大了眼睛仔細瞧,食指不停地按快門,盼能將各式美景盡量收編收藏。當然,為了切合本部落格之宗旨,本文之重點仍然在「吃」,而挑逗味蕾之時刻,由進入大廳即開始起算。

迎賓茶點


此乃高級旅館之定番。服務人員引領我們進入大廳坐定後,隨即送上抹茶及甘納豆,洗滌旅人之風塵。雖然我們未經長途跋涉,但這小巧可人的茶點確實令人心情愉悅,也益發使我期待接下來在旅館度過的時光。


二次茶點

入房check-in後,仲居(亦即日式旅館中之女性接待,於住宿期間皆由同一人服務)會再送上煎茶與溫泉饅頭。溫泉饅頭之黑糖麵皮與豆沙餡乃十足地甜蜜可口,與微苦的煎茶堪稱絕配。享受完甜嘴的點心們,再悠然自得地泡進房間內的露天風呂,啊~life is good!


晚餐

晚餐乃於旅館內之料亭「花回廊」品嚐,於晚餐預定時間前五分鐘,仲居會至房前通知我們入席。

一泊二食中之晚餐乃旅館住宿體驗之重頭戲,相較於前一晚於價格便宜一半之「金みどり」所食之菜色,つつじ亭之料理水準自然上乘許多,一席八品之會席料理,除和食傳統外亦可見西洋影響,整體而言中規中矩,可滿足泡完湯後渴望進食的身子。


つつじ亭每月更換一次菜單,二月乃立春之時,立春菜單之前菜係由魚翅茶碗蒸油燒白子牡蠣時雨煮洋蔥蜂蜜蛋糕鮭魚canapé白魚香梅煮天豆甘煮所組成,熱鬧豐富地令人有些眼花撩亂。其中我特別喜歡的是油燒白子,所謂「油燒」實乃油炸之意,而白子係魚之精巢,經過油炸之白子外酥內嫩,與澆淋其上之菇蕈味噌(木の子味噌)同食,滿是綿密濃郁之滋味,而點綴其間一點一點之油炸蕗花苞更增添清脆口感,與軟滑的白子互有補長。洋蔥蜂蜜蛋糕鮭魚canapé則帶有洋風,所謂「蜂蜜蛋糕」(カステラ)實乃近似厚燒蛋或玉子燒的口感,鬆化中嚐得到洋蔥的甜味;鮭魚canapé則如同派對中的手指點心,乃一小塊麵包上擱了鮭魚肉與奶油做成的慕思,亦為滋味較濃厚之一品。


椀物(湯品)為蓮藕泥湯流,顧名思義,這湯水中之點點白雪乃蓮藕泥,內含炸過的鯛魚塊、梅花胡蘿蔔、油菜花、嫩竹筍與柚子皮,乃清新淡雅、氣質出眾的一款湯品;造り(生魚片)則為綜合三品:花枝、貝類(至於是何種貝類,請原諒我的不專業,當時沒聽懂日文解說亦未追問,因此未知…)及鮪魚腹,表現中規中矩;緊接而來的燒肴烤和牛粕漬,煎烤過的和牛牛排佐白色的酒粕醬與綠色的豌豆醬,與炸蝦芋、蕾菜(芽甘藍)、嫩洋蔥與甜辣椒等諸多蔬菜一同上桌,牛排本身質地軟嫩但牛味並不特別明顯,而我認為蔬菜的表現反而強過牛肉,尤其是嫩洋蔥,炙烤過後的甜味實在迷人,讓人捨不得一口吃掉;合肴則是帆立貝麴漬鱈蕪菁壽司帆立貝麴漬乃生帆立貝(扇貝)剖半,中間夾有鮟鱇魚肝及醃成紅色的蕪菁片,鱈蕪菁壽司則是醃漬過的鱈魚與蕪菁切成薄片,與醋飯作成壽司,二道料理皆帶有酸味,具有清理味覺之功效。






如此連番吃食下來,肚腹的空間漸感不足,但真正的重頭戲才正要登場:石投魚涮涮鍋!石投魚(石なぎ)乃一種類似鱸魚之白肉魚,盛產於北海道,其肉身可作生魚片、炸物,而今日之涮涮鍋即係將石投魚切成薄片,於高湯中輕涮片刻即可食用,其質地彈Q、紋理細緻,蘸著碰醋同食,美味出色。除了鮮魚,這涮涮鍋亦附有諸多蔬菜如芹菜、白菜、長蔥、鴨兒芹,尚有玉米粟作成之黃色麻糬,這麼一鍋,就能攝取足夠的纖維質了。



每次吃火鍋,我最期待的就是結尾,而當晚的結尾乃打了個蛋的烏龍麵,仲居將料差不多吃盡的火鍋整個搬回廚房,由料理長在廚房烹煮烏龍麵,再上桌時,已是用繪有金漆的漆碗分裝完成。我必須說這一碗簡單素樸的烏龍麵實乃我當晚的心頭好,縱使肚子已飽脹非常,彈牙的烏龍麵與盡吸食材精華之高湯仍讓我一口接一口,直到碗底不見麵條、高湯也去了大半。我看見隔壁同事尚有烏龍麵未食,甚至一度想整碗捧來,但為免吃不下宵夜的飯糰(是的,尚有宵夜!),只好作罷。



喔,還有甜點呢。讓人在飽食大餐後還有動力張口的甜品,非三寶柑果凍莫屬,三寶柑俗稱甜檸檬,乃外型像檸檬但味道比柳丁還香甜的柑桔類水果,此果凍乃使用三寶柑果汁,回填入整顆三寶柑裡冰鎮而成,清新芬芳,足以解消吃太飽之渾膩感,這句點畫得漂亮。


不過,再仔細斟酌這餐會席料理之整體表現,我認為精緻度尚可再加強,不論是調理手法、擺盤裝飾、或食材選用,皆可有更細緻的調整空間,比方說生魚片的品質並未讓人驚艷、涮涮鍋之呈現亦可更華麗高雅。這一餐,好吃,但未到達驚奇讚嘆之地步。

宵夜


大啖晚餐之後,休息一陣,拍拍照、泡泡湯、梳洗梳洗,我的肚子又準備好了。旅館非常貼心的為我們準備了烤飯糰蜜柑作為宵夜,這一切都得盡情體驗,怎麼能不吃呢?日本人向來有吃冷便當、冷飯糰的習慣,這飯糰亦是烤好後擱著,等饞人自行上門解決。飯糰中拌有紫蘇與醬油,冷雖冷,卻仍涮嘴,午夜解饞,正好。

早餐


早餐乃清晨八點同樣於「花回廊」用餐。我並非晨型人,在這時間胃口未開,不過看到滿桌豐盛澎湃的料理,的確讓我精神一振。


我向來喜愛日式早餐,愛其慎重亦愛其多采多姿,而料亭的早餐確實水準一流,定番的烤鮭魚與煎蛋捲就不必說了,剔除我敬謝不敏的山藥泥,番茄生火腿沙拉開胃爽口,中間這一碗滑腴的手工豆腐溫柔婉約,筑前煮中的高野豆腐飽吸高湯,醬菜、明太子、吻仔魚、豆腐渣皆係下飯好菜,再喝口蜆味噌湯,整個人都醒了。最後尚有草莓佐蜂蜜檸檬,香氣襲人。如此百花齊放的早餐,回台北以後可就吃不到了呢。



「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一夜之間由傳統旅館「金みどり」升級至料亭旅館「つつじ亭 」,帶我們同行的事務所溫泉通老闆笑稱我們「再也回不去了」。這短短不到24小時的料亭旅館經驗,全面浸淫日本美學,著實讓我難以忘懷。接下來,在充實荷包之餘,也期待下一次的旅館遊歷。

つつじ亭
地址:〒377-1700 群馬県吾妻郡草津町639-1
電話:81-0279-88-9321

P.S. 最後請各位欣賞一些つつじ亭的美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