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2012冬遊日本4】賭上性命的河豚料理



 「若你因此回不了台灣,我會感到非常抱歉。希望這頓飯值得你賭上性命。」

日本友人Taka在信裡半開玩笑地說。Taka也許言過其實了,但對照去年底甫於銀座米其林二星餐廳「ふぐ福治」發生之河豚中毒事件,這番話也不能只當玩笑話看。

很多人對於河豚料理是僅聞其名卻未曾嚐其味,然而就算沒吃過河豚也知道河豚有毒,在日本甚至需要取得特殊執照始能烹飪調理,河豚料理亦因此予人稀有且難以接近的印象。但河豚鮮活的美味自古以來讓無數食家饕客為之傾倒,「フグは食いたし命は惜しし」(吃河豚捨棄性命亦在所不惜)這句話不知道是用多少條人命換來的。河豚是否真有值得犧牲性命的價值?我實在非常好奇,尤其冬季乃河豚最美味的時刻,因此當Taka在安排聚會的email串裡提到河豚時,我立刻表示贊成。

根據萬能的維基百科,河豚的毒素大多集中於內臟(尤其是肝臟),可食用的部位通常為肉身、魚皮及精巢(白子),但依據品種的不同,毒素分布的部分亦有差異,目前可食用的河豚品種有22種,有的是肉、皮、精巢皆可食,有的則是僅肉身無毒,而到底該如何判斷,還是交給擁有執照的專業廚師吧。

我們造訪的餐館是「たらふく」銀座本店,並非高級餐廳,但榻榻米包廂、矮桌與喝得面紅耳赤的日本上班族,透露出活跳跳的日本風情,另一位日本友人Nobuko一入內就對我說「This place is very Japanese」,顯然適合我這觀光客。而たらふく之菜色亦相當經典,其「たらふく套餐」可一網打盡河豚生魚片、炸河豚、河豚火鍋與雜炊等等河豚入門料理,相當適合我這初次體驗的新生。雖說是入門料理,價格也不便宜,這一份套餐即要價日幣7,500元,再度印證河豚並非唾手可得之吃食。

在料理上桌之前,先來一杯河豚鰭酒。此亦為TakaNobuko所推薦之另一品入門者應該嘗試的經典之作,將河豚的魚鰭火烤後,放入滾燙的日本酒中,上桌時,由服務生在杯面上點火,隨即蓋上杯蓋滅火;再掀開杯蓋之時,雄渾的酒氣會直衝而上。我一度被這沖天的酒氣薰得無法飲啜此酒,惟一旦飲下後,除了濃烈的酒味,尚嚐得到炙烤過後的魚香,有點像是在吃烤魚干,只是這是融消於酒裡的滋味。




好戲登場。揭開序幕的是河豚沙拉,其中除了切成絲的洋蔥、生菜、胡蘿蔔絲與細蔥段,不仔細看就難以發現的是混雜其中的河豚魚皮,同樣切成絲,彈Q有嚼勁;此外,亦有些許川燙過的魚肉。隨後而來的是河豚生魚片,片切成形似花瓣的薄片,中央擺置魚皮絲、辣蘿蔔泥、細蔥段及檸檬,吃法係先將辣蘿蔔泥放入椪醋中,再取一至二片魚片捲上細蔥段與魚皮絲,擠些許檸檬汁於其上或蘸椪醋吃,清新爽口。河豚之肉質素以富有嚼勁聞名,較之其他白肉魚,其脂肪更少、更為精瘦,也因此必須片成薄片始能生食。當晚我所品嘗之河豚生魚片,的確具有上述特質,但卻欠缺饕客所形容之極鮮極美的味道,也許是河豚品種及品質的關係,據稱最頂級的河豚乃「虎豚」,而當日我竟忘了詢問該店使用之河豚品種,實在不夠專業。但就算我問了,答案也十之八九不是虎豚吧。



在兩品涼菜後,接續上桌的是炸河豚,一同入盤的尚有炸大蒜與青色甜辣椒,炸河豚上並綴有紫蘇絲。吃法是擠一點檸檬汁,再蘸胡椒鹽食用。這道炸河豚我認為比前兩道出色許多,外層麵衣薄脆不油膩,內部之魚肉則仍保有濕潤感且口感鬆化,紫蘇絲則增添清爽氣息,是相當成功的白肉魚炸物料理。


河豚火鍋則是整晚的重頭戲。服務生先將鍋子搬上桌,鍋子裡是清水與昆布,開火熬煮,待快沸騰之時將昆布取出,沸騰後投入蔬菜與河豚魚肉,煮熟後即可撈起食用。河豚肉作成火鍋,肉質細緻,蘸椪醋吃相當開胃,但可惜的是,我同樣沒有特別鮮美的體驗。也或許是和許久不見的朋友相談甚歡,顧著說話而忽略了食物的味道。不過結尾的雜炊就令我相當開心了,整鍋的精華全進了飽吸高湯的米飯裡,蛋花則添加柔嫩口感,再加點椪醋提味,我斟了兩碗才罷手。







作為河豚初體驗,這頓河豚餐雖未令我驚豔,但也算是為我打了基礎。我將抱持著不怕死的精神,繼續品嘗河豚料理,來吧來吧,讓我體驗河豚的至高美味吧!


たらふく 銀座本店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7-7-4
電話:+81-03-3289-0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