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你想當美食作家嗎?


你想當美食作家嗎?我想。甚至好好的律師放著不幹,就憑著滿腔熱血,一頭栽進美食寫作的領域裡。

關於自己的生涯規劃與人生志向,我掙扎了好一陣子,直到最近才算是比較明朗,往我所夢想的願景邁進。但今日讀到一篇文章,讓我倒吸了好幾口氣,不禁懷疑自己是否選擇了一條太艱難的道路。

這篇文章是美國知名美食作家Amanda Hesser所寫,題為《對未來美食作家的建議》(Advicefor Future Food Writers)。她說道,過去十年內,她幾乎每週都會收到有關飲食生涯規劃的諮商來信,她也總是盡可能地為這些徬徨的人們指點迷津,建議他們去上廚藝學校、到餐廳打工,或提供一些如何能為主流媒體書寫美食專欄的訣竅。她會告訴他們,這條路不好走,但仍鼓勵他們勇敢追夢。

然而,大約自兩年前開始,Amanda不再提供此等建議。她認為她無法不負責任地建議人們放下一切,只為了當一名美食作家。因為,除了一小群人,你幾乎不可能靠美食寫作養活自己,而且接下來的情況只會變得更糟。

著實一記當頭棒喝。

Amanda所講的是美國的業界情況,而她絕對有資格說這些話。Amanda是美國知名美食網站Food 52的其中一位創辦人,在此之前,她在紐約時報當記者,報導了超過750篇的專題,並且出了好幾本暢銷書與得獎著作,如《Cooking for Mr. Latte》、《The Cook and the Gardener》和《The Essential New York Times Cookbook》。她曾在電影《美味關係》(Julie and Julia)裡。軋過一角,演的就是她自己;她也曾被《Gourmet》雜誌選為五十位飲食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而在獲得這些成就之前,她曾在歐洲流浪,學習烹飪,並於德國、瑞士、法國、義大利等地的餐廳與烘焙坊工作;她也曾在波士頓的麵包店打工,於清晨開著大貨車派送麵包。你可以說,Amanda幾乎親身參與了各種與飲食相關的實地經驗,她在飲食領域的耕耘實在相當深厚。

也因此,當她宣告美食寫作已不如以往美好,如同叫抱著夢想的人們摘下玫瑰色的眼鏡,好好看看這個世界的樣子。現實的樣子。

她提供了一些美國業界的數字。十年前,受僱的美食作家一年可有美金(下同)80,000元至150,000元的收入,自由作家則有一個字2元的行情;目前,這些水準已降至35,000元至60,000元與一個字0.25元至0.75元的地步。新的出版著作不會付你太多錢,前提是有錢付你的話。

更殘酷的是,這些數字是靜止的。你不是由一年40,000元的起薪而後逐漸躍升至80,000元,而是停留在40,000元或離開好讓下一個青年才俊填補職缺。附隨這40,000元而來的福利也不如以往:沒有零用金和少得可憐的旅遊預算。1998年時,紐約時報送Amanda到法國兩週以蒐集題材,如今到國外出差已幾近天方夜譚。

被擊沉了嗎?

讓我們把狄更斯的話倒過來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Amanda認為,現在這個時代其實有更多可能。過去作家這一行相當封閉,非科班出身的作者受到出版業界歧視,廚師、餐廳業者等在餐飲第一線打拼的實作者也被排擠,廚師出書甚至會被認為有「利益衝突」:你怎麼能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呢?但現在風氣已然轉變,讀者想要聽聽實作者的說法,所以廚師出書蔚為風潮,如紐約名店Prune的大廚Gabrielle Hamilton的暢銷自傳《Blood, Bones and Butter》、打造Momofuku王國的David Chang發行的季刊《Lucky Peach》,都受到熱烈歡迎。

部落格更加劇了此等產業變化,但各有利弊。首先,部落格打破了出版業自重的藩籬,只要架起部落格,人人都可以藉由這個開放的平台產出文字,並藉由網路的力量傳播出去。但這也意味著更加激烈的競爭,脫穎而出的部落格能夠成為作者個人的形象品牌,並藉此發展其他事業,但這並非多數,其他未能吸引讀者的部落格頂多成為作者自娛的業餘興趣。此外,部落格興起也使內容供應成為廉價的產業,利潤變得稀薄,也變相使得作家的收入愈趨減少。

那麼,在這個更加開放也更加不確定的時代,有志於從事美食寫作或美食相關產業的人該如何是好?

Amanda還是鼓勵大家不要灰心。你仍然要寫部落格、找雜誌工作、尋求出版合約,但別單單仰賴寫作維生,而要從事另一份與飲食相關的工作。換句話說,你最好打工貼補家用。

更具體而言,Amanda提出以下七點建議:

1.  現在開始:不要怕弄髒雙手,有越多體驗越好。跳過大眾傳播科系與廚藝學校,而去應徵飲食產業的基層工作,並拿這筆學費支應你的生活。到餐廳洗碗、去農場打工、到食品工廠上班、到新創公司實習、去農產品合作社當志工。
2.  擴充你的技能。報名攝影課程、學習影片剪輯、研究HTML和CSS。如果你有創業精神,去念商學院。
3.  別吃相同的兩餐。如果你想了解食物,你應該要多多體驗。
4.  過一陣子後,試著到正在改變產業的地方上班,這使你有機會成為某個飲食領域的專家。
5.  成立一個部落格,書寫你在做的事。
6.  自己創業。例如成立小型屠宰場的交流平台,或線上食材供應網站。
7.  最後行有餘力,再寫文章或寫書。

以上是美國人對於美國業界的分析,是否能完全套用於台灣,仍有疑問;而我本人亦非台灣出版業或美食產業的行家,所以我也不敢妄下評語。我倒非常希望,若有前輩或先進看到這篇文章,能不吝提供意見或給予指教,好讓我們了解,究竟在台灣想從事美食寫作或發展其他飲食相關事業,該如何進行。

不過,就我自己這一段自律師半途出家、尚未走遠的歷程而言,成立各位現在所看到的部落格確實是我當初能馬上跨出的第一步,之後該如何累積影響力與擴張知名度,多聽多看多學,也是我一直都在思考的問題。想說的話很多,但在我真的能暢所欲言之前,先在此打住。也許,只能很老套地擱下這個結論:把自己準備好,你永遠不知道機會什麼時候會找上門。

5 則留言:

JC 提到...

Keep your dream alive. Dreaming is still how the strong survive.

PS just want to say the bottom links don't work for me. And the blogspot is really slow. Am I the only one experiencing this? And I just left the comment on the wrong page...

Liz 高琹雯 提到...

Thank you, JC, I will stay on this path.

The bottom links and blogspot work fine for me. Thanks for letting me know though. Hope there are no others experiencing this problem.

胡醫師 提到...

我覺得可以先從blog著手已經很讚

blog也很精彩

如果你有空可以來台大美食社來當講師

貢獻所知 讓更多台大學弟妹知道你

也是不錯

我最近報名一個蠻好玩的

跟你分享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ERRX1lDb3Fsam1zVndOX2RldW1lUGc6MQ

有空來玩玩吧~~~

Liz 高琹雯 提到...

謝謝胡醫師的鼓勵,我倒是覺得扼腕,怎麼我在台大念書的時候沒有這種社團XD

胡醫師 提到...

我也是這陣子才發現的

哈~~~

我也覺得這是未來趨勢

大家對美食越來越講究~~~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