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吃逛台南街道(上)


台南有種魔幻的情調,時時吸引著我,刻刻召喚著我。

或許旅行總能暫時抖落俗塵,因此身處異地總罩了幾層美好面紗;又或許台北已市劊庸擾地讓人生厭,因此台南的緩慢與古舊反而令我一見鍾情。有人說,台南是「台灣的京都」,與京都同屬歷史上的政治中心,台南仍保有一副優雅風骨,就算榮耀與光彩已隨時間灰飛煙滅,那些經得住時空磨蝕而留存至今的景色,才真正彷彿陳年老酒般,香醇悠長,教人沈醉。

淨是說台南老舊似乎也不甚公平。台南近幾年的發展是要令首善之都的人民妒忌的,一個又一個成功的「老屋欣力改造案例,讓人見識到老房子重獲新生可以如何迷媚動人;一間又一間獨具個性的民宿、咖啡館、酒吧、展場、設計商店,讓人穿梭於街道巷弄之中不時驚喜連連。這之間也吸引越來越多熟習所謂「先進」、「流行」的台北人、歸國子女或外國遊客來到台南,觀賞新與舊交織迸出的花火,甚至,就待著不走了。

不過,就算老房子殺去再多相機底片,咖啡店再怎麼讓人想賴著不走,台南在我眼裡最具魔力之處,依舊是吃。在台南觀光,吃飯可不是照三餐計算,也不是一人一份,最好能吃就吃,可與人分食就與人分食,盡量吃遍那些台南獨有的滋味,才夠過癮。若留有遺珠之憾,也無妨,因為你又多了一個再訪台南的理由。

台南的吃食風景和台北是完全不同的。在台北,最新最快的餐飲資訊應有盡有,也往往是外國飲食渡台的第一站,米其林大廚客座十之八九是到台北;知名餐飲連鎖集團開新店,也幾無例外開在台北。台北有馬卡龍、杯子蛋糕、松露與和牛,雖然我們引以為傲的傳統口味不在少數,但說起異國餐館也不遑多讓。台北,總是有首善之都的氣魄。

在台南吃飯,則不求新也不求快。阿公阿嬤喜歡吃的口味,至今仍實實在在,而這正是你該品嚐的味道。台南多的是數十年、百年如一日的店鋪食肆,它們構成台南人的日常生活,散見於各個台南人自己的美食地圖,是那麼地令台南人習以為常又引以為傲。台南旅遊愈趨熱門後,越來越多外地人也想領略台南的美食風光,而一旦吃上了台南,你便就此為它心心念念、魂縈夢牽。

我正是為台南的吃食風光著迷愛戀之人。初次去台南,區區二人早中晚不停吃,仍有許多來不及造訪的遺憾;本次再訪,補足了一些遺憾,也體驗了更多令人驚豔的美味。於是,回顧本次的貪吃記錄,我們的足跡多集中於幾條街道上,那麼以街道為中心做整理,是最清楚不過了。

因此,本系列「吃逛台南街道」將分為上、中、下三篇,分別介紹國華街、保安路及正興街,以及不為這三條街道所涵蓋的零散吃點。

不過,各位讀者中若是有台南通,可別笑我吃得不夠精,畢竟這是我第二次造訪台南,總是要從熱門的吃起。我也得仰賴各位提供私房名單,待我下回再大吃特吃一番。

國華街

國華街的小吃景色熱鬧非凡,從街頭至巷尾,一條龍式的吃逛行程包準你吃到投降。


「邱家小卷米粉」位於大菜市旁,一大鍋熱氣蒸騰的粗米粉是其特徵。小卷先燙過再冰鎮,待客人點注後始放一些小卷入熱鍋裡回溫,再與米粉一同盛入碗裡。小卷吃來鮮脆彈牙,完全沒有過老如橡皮的問題,咀嚼間並透出小卷原始的甘甜滋味;湯頭除了滿是小卷的海味,味道也偏甜,此乃添加砂糖與味醂的緣故;粗米粉則是有韌性不軟爛,口感十足。我向來喜愛粗米粉,爽脆的小卷則好吃不在話下,這碗小卷米粉就紮紮實實正中我心,風味清淡卻讓我意猶未盡。




大菜市是另一處美食寶穴。「大菜市」其實是老台南人對於「西門市場」的暱稱,根據《慢食府城》一書的記載,西門市場在日治時代是台灣最大的菜市場,光復前後市場附近尚有赤崁戲院,是台南人的娛樂場所首選,於是西門市場在台南人心中也就成了第一的「大菜市」了。

大菜市裡有許多名店,鹹湯圓、鄭記土魠魚羹、羊肉湯、阿瑞意麵等等,但我們這次無福消受,只挑了名店中的名店「江水號」當作飯後點心。江水號自民國二十年起營業至今,已走過超過八十個年頭,其間數度改朝換代,但其冰品依舊受到歡迎。我們點的是最貪心的八寶冰:綠豆、大紅豆、紅豆、芋頭、花生、蒟篛、粉角、湯圓沉在碗底,覆上清冰與糖水,素樸實在又清涼消暑。這麼一碗冰,能吃得長長久久也不嫌膩。






離開大菜市,回到國華街上繼續往民族路的方向前進,會遇到另一段小吃林立的道路,「阿村牛肉湯」便矗立於前頭。牛肉湯是許多台南人的心頭好,每天新鮮現宰的牛肉沖入熱湯,是府城知名的早餐,也因此牛肉湯店鋪的營業時間多半是透早至中午,遲了就吃不到了。位於國華街上的阿村牛肉湯,招牌上寫著斗大的「第二代」,保安路上也有一家第二代阿村牛肉湯,雖未嚐過第一代掌廚的滋味為何,但這兩間阿村我都去了,也都讓我連連直呼好吃,恨不得台北也有如此美味佳餚。

國華街的阿村牛肉湯自凌晨四點營業至中午,想吃可不能太晚。我在這裡吃的是牛雜湯(牛肉湯則是在保安路店品嚐,將另行介紹),有牛肚、牛肝、牛腰子等部位,最令我驚豔的是牛肝與牛腰子,此等內臟時常會因火候控制不當而過老過柴,但此處的牛肝與牛腰子卻爽脆地教人驚訝,牛肝較為軟嫩,牛腰子則偏滑脆,二者皆令我大快朵頤,開心不已。



在國華街上續往民族路的方向前行,名店一一開展。「富盛號碗粿」我之前已介紹過,本次再訪,那撲鼻的肉燥香與富有彈性的碗粿質地讓我更加傾心,因此本次說什麼也要將此店再列入本文中。



位於富盛號碗粿的對面是「阿松割包」,每逢假日門前必定排起長長人龍,往往下午即售罄,想吃請趁早。阿松割包不是我們熟知的割包,其豬肉是以中藥材及紅糟滷製而成,外表染上一抹殷紅,分為普通包(豬頭皮肉)、瘦肉包及豬舌包,一份兩個,可點同種或混搭。本次我品嚐了普通包與豬舌包,普通包較肥腴,豬舌包則厚實有彈性,尤以豬舌包為罕見名物,來阿松割包不可錯過豬舌包。

而不論是何種包,在鬆軟白胖的割包之中,除了肉片還夾著酸菜、醃蘿蔔與花生醬,酸菜與醃蘿蔔增添清新爽脆的口感,花生醬則是調味的靈魂。我曾詢問老闆花生醬裡有何材料,他只肯透漏花生醬與鹽巴,但那又甜又鹹還會回甘至喉頭的鮮味,總讓我有種品味腐乳的感覺,與其他所有元素一同咬下,相當開胃。在阿松割包內用,還會附上免費的肉湯,味道異常地鮮美,讓我有些納悶;不過與割包同食,就不必擔心口乾。

阿松割包 普通包

阿松割包 豬舌包


走至民族路與國華街的交界,便會看到大名鼎鼎的「金得春捲」。春捲又稱「潤餅捲」,清明節吃潤餅是固有習俗,不過美味的春捲可是一年四季都可享用。《慢食府城》一書提到,潤餅源於唐朝的「五辛盤」,所謂五辛盤是指蔥、蒜、椒、薑、芥,用以祭拜春神,其後逐漸轉變為包著多種蔬菜的潤餅。閩南潤餅餡料處理有所不同,廈門是大鍋炒,泉州則是分開炒,台灣北部偏廈門,南部則屬泉州風味,而值得注意的是,台南春捲中出現的蝦仁與皇帝豆是他地少見的特色。

金得春捲的餡料也少不了蝦仁與皇帝豆,其他尚有高麗菜、豆干絲、蛋皮絲、五花肉、蒜苗、花生粉、香菜、砂糖,好生熱鬧。春捲的麵皮製作則最費工夫,必須徒手抓起麵團,在炙熱的平盤鍋上靈巧一抹,留下薄薄的一張麵皮,並且不能燒焦。有了麵皮也有餡料,金得春捲最壯觀的畫面便是數人圍聚在成堆的餡料旁,攤開好幾張麵皮,以機械化的動作生產出一條又一條的春捲,以消化嘴饞的食客。


金得春捲另一項值得一提的特點,在於捲好的春捲會下鍋煎過,表面帶點焦痕,吃起來也有些微酥香之氣。當然在口中百花齊放的豐富餡料最是迷人,高麗菜清脆的聲響彌補我數日因連吃台南小吃而未好好吃蔬菜的罪惡感,甜得過人的花生糖粉則顯示出府城飲食偏甜的特色。若吃不習慣甜味,可請店家減為半糖。



(吃逛台南街道尚有保安路正興街,一起看看吧!)

邱家小卷米粉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5
電話:06-221-0517
營業時間:11:30-19:00

江水號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13
電話:06-225-8494
營業時間:11:00-21:00

阿村牛肉湯(國華街)
地址: 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28
電話:06-222-9446
營業時間:4:00-中午

富盛號碗粿
地址:台南市西門路二段333巷8號(門口在國華街三段,阿松割包對面)
電話:06-227-4101
營業時間:7:00-17:00

阿松割包
地址: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81號
電話:06-211-0453
營業時間:08:00-18:00(週四公休)

金得春捲
地址:台南市民族路三段19號(國華街三段與民族路交叉口)
電話:06-228-5397
營業時間:07:00-17:00

3 則留言:

提到...

這麼對台南有興趣阿. 來這論壇你會更認識台南
台灣城市論壇,台南版. 台南神通都在那.
很多台南大小事.
http://taiwan-city.com/forum.php

Liz 高琹雯 提到...

謝謝分享!

kin30528 提到...

版大你好,請問照片是否可借我使用呢,非商業用途,謝謝^^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