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飲食新聞】專業廚師的競技場-澳洲版MasterChef:The Professionals



過去我曾告訴各位我非常喜愛澳洲版MasterChef,撰文當時台灣的StarWold剛播完第2季節目,自此我就一直引頸期盼後續系列能持續被引進台灣,沒想到這竟是如此漫長的等待,即便澳洲已推出諸多MasterChef原系列與派生節目,我還是只能在電視上看重播到發爛的第2季。

如今,澳洲版MasterChef又要推出全新的派生節目:《MasterChef:The Professionals》,顧名思義,參賽者全是專業廚師,有別於原系列節目中以素人為主角。主持人仍有食評家Matt Preston,但不見Gary Mehlgan與George Calombaris,取而代之的是一位重量級「導師」:Marco Pierre White。

來自英國的Marco Pierre White以火爆著稱,以最高標準處理廚房工作,也因此他的廚藝資歷相當傲人,28歲摘米其林二星,33歲摘米其林三星(1994),是全英國最年輕的米其林三星廚師。他也訓練出許多優秀的大廚、侍酒師與餐廳領班,台灣觀眾熟悉的《帥哥廚師到我家》Curtis Stone就出自他門下,連另一位具有火爆形象的名廚Gordon Ramsay也要叫他一聲師傅(據說他曾讓Ramsay淚流滿面呢)。他也曾經主持過英國版的《地獄廚房》,那麼他在澳洲版MasterChef:the Professionals的定位會是如何呢?

「我喜歡做的其中一件事情是啟發年輕人」,Marco這麼說,「外界對於我的形象總是描繪得太過誇張……我其實非常傳統、非常尊敬人也非常有禮貌。我其實相當溫和。我非常關心參賽者們…我從我的廚師前輩學到的第一件事是,『出菜就是出菜』(service is service),這意味著無論主廚在出菜過程中說了什麼,你都要答『是,主廚』。這只是要為了把食物送到顧客面前,而非針對個人。」

澳洲版MasterChef的成功之處在於溫暖基調與參賽者間的同袍情誼,其核心精神在於食物以及參賽者追求美食的熱情,而節目製作單位Shine Australia的創意總監Peter Newman也認知到這點。「觀眾並不喜歡謾罵、罷凌或沒理由的吼叫;觀眾喜歡互相尊重的參賽者。MasterChef的其中一個美妙之處在於它是為了鼓勵人們成功,而非失敗。參賽者獲得成就是MasterChef的核心。」

而我認為這正是澳洲版MasterChef與美國版MasterChef的差異所在,美國版MasterChef喜歡放大衝突,營造對立氣氛,雖然頗有戲劇效果,但有時太過做作,尤其前2季參賽者的水準不夠高,更導致這種負面設定拖累整體節目觀感(但第3季倒是比前2季好看);相較之下,澳洲版MasterChef的設定是比較適切的,成功營造觀眾陪同參賽者一起逐夢的認同感。

雖然基調不變,新的《MasterChef:The Professionals》仍較原始MasterChef緊湊。由於參賽者都是專業廚師,他們被賦予的任務會更加艱鉅,受檢視的標準也會更加嚴格,他們將被要求料理得更快、更多、更好。也因此,觀察這些自以為受過專業訓練的廚師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會是本節目的另一收看重點。

這是原始系列外,繼Celebrity MasterChef、Junior MasterChef、MasterChef All-Stars後,第四個澳洲版MasterChef的派生節目,將會於全新的MasterChef墨爾本總部拍攝,2013年的第五季MasterChef也會在這裡製作。

MasterChef:The Professionals》將於2013年1月20日於澳洲首播。

預告短片:

資料來源: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