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請給我一份漂亮的餐點-Instagram與餐飲業的愛恨情仇

台北 貓下去

美食攝影的話題可真是說也說不完,我又來與各位叨叨絮絮為食物拍照這件事了!有別於前兩篇文章(〈吃飯皇帝大,拍照也有理?〉〈開動前,先拍照〉),這次我將主題鎖定為Instagram,而且要為Instagram食物攝影同好帶來好消息:美國的餐飲業愈來愈歡迎顧客用Instagram拍照!

請別告訴我你還不知道Instagram為何物。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讓我話你知:Instagram是全球最大的照片社群平台,將它裝在行動裝置上,你就能用它拍照、修圖並把照片分享給平台上的使用者。Instagram201010月推出以來廣受歡迎,已於20124月為Facebook所收購,而後推出網頁版本,更於20136月發表錄影功能。

我非常喜歡使用Instagram,喜歡瀏覽其由照片砌築而成的花花世界,也喜歡用它發佈照片,建立自己的生活紀錄與作品集。起初我沒想過自己會對Instagram上癮,我以為Facebook已足以讓我與虛擬及現實世界接軌,但使用Instagram的日子一長就發現其獨有的樂趣-以影像為主的生活縮影,讓訊息溝通更直接。於是我開始熱愛用Instagram的濾鏡拍照,也喜歡追蹤熱門的使用者,尤以美食攝影師為甚,藉以觀摩他們的美學呈現;而後縱使Instagram濾鏡已不敷我使用,而改用其他手機軟體修圖,但我仍會把照片發佈到Instagram上,因為沒人看就沒意思了。

因此,在Instagram上發佈照片仍不脫時下使用社群軟體的一種心理:炫耀。我們想告訴親朋好友我們正在享受某種美好的體驗,我們希望有人關注並給個讚,而這種心態在美食享樂主義盛行的當下更加助長了Instagram與美食攝影的流行 -對於許多人而言,一頓美妙大餐必定包含拍照紀錄這部份。美食照片在Instagram上可是具有高人氣,總有人不吝於給讚,而若你追蹤擁有龐大粉絲群的使用者,一張照片往往能累積上萬個讚。

美國餐飲業就發現了這股趨勢,並希望利用Instagram為自己帶來更多生意。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相較於過去餐廳對於吃飯拍照的保留態度,現有愈來愈多店家擁抱使用Instagram為店內飲食拍照的顧客,因為社群行銷只要運用得宜,便是刺激銷售的利器;同一報導並引用學者說法,認為雖然網路使用者常在網路上抱怨差勁的用餐經驗,但Instagram美照通常能掩飾使用者對於餐館的批評。

Empellón Cocina」是一間紐約的墨西哥餐廳,其菜單上有著這麼一句話:「我們非常不鼓勵您使用手機,但若您在Instagram上發佈美食照片並# Empellón則不在此限。」據店主David  Rodolitz表示,這是為了鼓勵顧客把店內用餐的照片poInstagram,「顧客就是我們的品牌大使」;如此同時也能讓店家的Instagram帳號增加更多追蹤者,使其能與更多使用者互動。

有些餐廳更開始對某些具有影響力的Instagram使用者(如擁有5001000位追蹤者),提供特殊優惠,以促使他們po文。「Popular Pays」是一間芝加哥的新創公司,他們與當地餐廳合作,為擁有超過500位追蹤者的Instagram用戶回饋免費餐點,餐廳則可支付費用以加入此服務。公司創辦人Allan Homes認為,Popular Pays對餐飲業者的吸引力在於,將有影響力的人帶給餐廳,而贈送免費咖啡或餅乾對於餐廳而言並非重大負擔。

然而,將網路上的「讚」轉換為實際金錢並非易事。位於芝加哥的「Antique Taco」,在過去兩個月內已送出200杯免費奶昔,其中一杯給了一位Instagram的熱門用戶Jason Peterson(擁有79,000名追蹤者),因此使Antique Taco的帳號多了10位追蹤者,另一張奶昔照片還在數小時內獲得800個讚。但餐廳目前已停止供應優惠給追蹤者少於500人的用戶,因為很多人來到餐廳只是為了索取免費奶昔。接下來,Antique Taco將會供應免費的薯片與鳳梨莎莎醬,但僅限追蹤者超過1000人的Instagram用戶。

此外,如果有人在Instagrampo了食物醜照,店家也必須做災害控制才行。Saam Hagshenas在芝加哥某義大利餐應吃飯時拍了一張慘不忍睹的兔肉佐玉米粥,事後遭餐廳公關要求把照片撤下。因為他用了閃光燈,使整盤料理變得一片死白,像嘔吐物一般。他也欣然同意地將照片刪除。

相較於此,專業攝影師Brian Samuels的待遇就好多了-主廚送上裝飾有可食用花朵的美麗甜點,而Brian一毛錢都不用花,因為餐廳看上的是他的社群影響力,他們希望他拍出動人的照片以招攬新顧客。BrianInstagramTwitter上分別擁有1692位及9000位追蹤者。

哎呀,話說我的Facebook粉絲頁Brian還多人,怎麼我從沒遇過這種好康呢?當然,台灣的Instagram使用仍不若美國盛行,我也還未聽說台灣有哪間餐廳利用Instagram做行銷。

而這篇報導也提供了消費者與餐飲行銷之互動的絕佳觀察。在Web 2.0時代興起後,以用戶為主的網路使用模式使得餐飲業懂得利用消費者為自己宣傳,起初是部落格,而後有YelpOpenRice等餐飲評等網站,Facebook崛起後粉絲頁依然是行銷的一大利器,目前最新的宣傳管道似乎已轉移到Instagram,且是以行動裝置(手機、平板電腦等)為主的機動性戰場。我明白仍然有業者不喜歡顧客因拍照而干擾用餐流程或其他顧客,也有業者喜歡維持低調,但除非你有特殊理由,否則你很難抵擋這沛然之勢。

餐廳老闆們,考慮使用Instagram如何?

(以下是我這一陣子的Instagram照片,不一定是用Instagram拍攝的,但都有發佈在上面。也許我該考慮開個「美食家的自學之路」的帳號了。)


台北 民藝埕 
台北 福來許私廚
台北 福來許私廚
台北 在欉紅點心鋪

台北 天命庵徐州店
台北 四知堂

台北 好好廚房
台北 Juice*8敦南店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