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飲食新聞】傑米奧利佛的搶救貧窮大作戰


老愛拯救世界的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回來了!這次他不再教大家如何快速上菜,而肩負了全新任務:用少少預算做出豐富佳餚。

「省錢」是傑米的最新主題,他的年度新書Save with Jamie已於2013829日發行,相配合的電視節目Jamie’s Money Saving Meals隨之在92日上檔。傑米理應能享受另一次喝采,但他最近為了宣傳新書與新節目卻惹出了失言風波,批評輿論排山倒海而來,向來受到大眾歡迎的傑米這次是不是踢到鐵板了呢?

傑米遭受譴責的原因來自一段與英國雜誌《Radio Times》的訪談。他受訪時說道:「我不是要妄下判斷,但我曾花相當多的時間了解貧窮人家的生活,而我認為現代貧窮是個難以啟齒的問題。記得在我過去的節目《Ministry of Food》裡的一幕嗎,母親與小孩吃著用保麗龍盒裝的薯條與起司醬,而他們身後有一台巨大的電視。這完全本末倒置。」

「讓我驚訝的是,英國最貧窮的家庭十次中有七次選擇用最昂貴的方式解決飲食。我說的是那些現成餐盒、便利食品。」

「有人對我說『你不懂貧窮生活是什麼樣子』,我只想擁抱他們並把他們送到西西里的清道夫身邊,看看人家如何用60便士買25個淡菜、10個小番茄、1包麵條做出最棒的義大利麵。義大利與西班牙花少少的錢就能吃得好,我們英國卻喪失了這部份。」

我們相信傑米是出於一番好意才做出以上發言,他只是想告訴大家不必花大錢也能做出好料理,但這番話聽在很多人耳裡相當不是滋味。批評者認為,身價1.5億英鎊的傑米從來沒窮過,所謂「了解貧窮人家生活」也只是帶著工作人員進入別人家拍節目,他有什麼資格教導窮人該怎麼吃呢?他也完全不能感同身受貧困的心情,窮人總是處處碰壁,沒有新衣、無法旅遊也不會慶生,在一個充滿「No」的世界裡,如果大電視與薯條是「 Yes」,他一定毫不猶豫飛奔而去,傑米憑什麼要求他們做其他選擇?更重要的是,窮人不是不願意做選擇,而是無從選擇,他們迫於生計而須長時間工作(或根本沒有工作),他們也沒有厲害廚具供他們探索廚藝,生活對他們來說就是利用手邊能取得的資源努力活下去,用新鮮食材烹調美食?對他們來說真是遠在天邊。

而令整個風波雪上加霜的是,傑米馬上又做出令一次不當發言。在《Good Housekeeping》的訪問中,Jamie覺得英國年輕人不能吃苦,並以他的餐廳為例,認為「歐洲的移民朋友們強壯、耐操多了。」這不僅被視為「剝削勞工」的言論,合理化外籍勞工低劣的工作條件,更重要的是,勞工階級不正是傑米新書的目標讀者群嗎?他難道不想賣書了?

如果要為傑米說句公道話,說真的,其實傑米的初衷從未改變,他還是那個希望大家能用新鮮食材自己動手做菜的傑米;他也明白自己身為公眾人物的責任-他具有影響大眾飲食的能力,所以他不斷用各種角度切入,熱心傳達手做料理最佳的觀念。早在2008年的《Ministry of Food》就是如此:他認為不會做菜不是投靠速食的藉口,於是教導讀者如何在24小時內學會烹飪;他關心學童的營養午餐(《Jamie’s American Revolution》);他主張沒有時間並非不下廚的藉口,所以他示範如何30分鐘上菜與15分鐘上菜

這次,他要告訴你「沒錢」不是藉口,就算手頭不寬裕也還是能讓自己吃得好,並且減少浪費。誠然,自家製美味料理也能用便宜預算達成,但傑米身為億萬富翁,未考慮周延的發言難免讓人覺得他有高高在上的優越感,觸動了階級的敏感神經。貧窮問題涉及複雜的社會分析,任何膚淺言論都只會顯得未曾陷入困窘境地之人如旁觀者般冷眼相看,傑米這次或許真的過於自我感覺良好,撈過界了。

為了亡羊補牢,傑米宣布將捐贈新書給英國超過4,000間圖書館,每間一本。傑米是否能號召夠多人與他一起省錢做菜呢?

Jamie’s Money Saving Meals 預告



Jamie’s Money Saving Meals 幕後花絮



資料來源:123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