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祥雲龍吟一歲了!山本征治的快問慢答


「美食家的自學之路」搬家囉!請到新站:
http://www.selftaughtgourmet.com/article_inner.php?a=35



「請想像一下(想像してみてください)。」這句《料理東西軍》裡的經典台詞,今天派上用場。

因為沒吃到只能用想像的啊!

祥雲龍吟開幕屆滿一週年,米其林三星主廚山本征治帶領日本龍吟團隊來台,與祥雲龍吟料理長稗田良平領軍的台灣團隊,自102日起一連三晚,攜手展演頂級的「秋征宴」,一人要價新台幣二萬元。這次我沒預算赴宴,但還是想一親山本主廚的「芳澤」,於是在餐會第二晚登場前的午後,前往赫士盟大樓做採訪。山本主廚說菜說得好香,我抬頭看他又低頭看前一晚拍攝的料理美照,實在很想對他說:我想像不出來啦!

以下是山本主廚的快問慢答。

Q:祥雲龍吟滿一歲了,您有何感想?
A:我想向世界宣揚日本料理,以台灣作為龍吟的第三個據點,我感到很開心,和赫士盟團隊也合作愉快。選擇台灣是對的!

Q:本次「秋征宴」的創作理念為何?
A:和去年相比,今年呈現不同的概念。去年的開幕餐會Liz按:這我就有去啦!),我們剛來台灣,我們想用不複製日本本店的方式,在台灣發揚日本料理,因此我們幾乎百分之百使用台灣食材,傳達「用台灣食材也能做日本料理」的概念。一年過去後,我們已經更能掌握台灣食材,因此這次的餐會,我們不侷限於台灣,而是集合在這個「食欲之秋」所能取得的世界各地優良食材,來呈現我們獨有的世界觀。


這次我們準備了許多新菜色,是連東京龍吟都沒有的,務必讓台灣甚至日本的常客都感到驚豔。譬如前菜有一道可樂餅,裡頭包的是出現在日本傳統故事裡的鴨肉跟蔥,以傳達日本印象;第二道菜使用日本沒有的大閘蟹,表示使用非日本食材也能做日本料理;牛肉則以壽喜燒為出發點,用fine dining的手法重新詮釋。

因此,我們融合世界各地(包括台灣)的食材,以呈現日本料理的新觀點。世界美食(山本主廚用gastronomy一字)的中心,一直以來往往在歐美國家,如法國、西班牙、北歐,甚至南美也開始崛起。龍吟目前在亞洲有三間店,我想藉此向世界發送亞洲的魅力,讓歐美人也會特地來亞洲品嚐日本料理。

Q:這次有什麼台灣食材讓您印象深刻?
A:澎湖車蝦非常好,比日本的還好!現在時令的蛤仔做味噌湯很好喝;搭配釜飯吃的漬物是用青瓜做成的,稗田主廚一直跟我大力推薦,比日本的還好!台灣的茶更是世界第一。

Q:可否為我們介紹幾道菜色?
A:椀物(湯品)在日本料理中具有承先啟後的重要地位,我依舊使用「0.9高湯」,且表現了五種鮮味(胺基酸):以鰹魚和昆布熬煮的高湯含有肌苷酸和谷氨酸;以香菇做成的真蒸含有鳥苷酸;甲魚殼邊緣的膠質含有核苷酸;最後擠上的酢橘汁則含有酢酸。

祥雲龍吟提供

「滋味涵養」是全球首次發表的菜色,如果客人反應好,也許我會傳給稗田主廚(笑)。我們用台灣圓茄為底,炸過後塗上由紅、白味增、雞蛋及波特酒製成的醬料,類似味噌田樂燒,上頭再鋪上波士頓龍蝦鰲肉,進烤箱烘烤後再刷上醬油,呈現內部半生的狀態,最後加入龍蝦蝦頭及澎湖車蝦蝦頭熬製而成的醬汁。

祥雲龍吟提供

 這次適逢中秋「超級滿月」,我也以super moon為發想創作了幾道料理。一道是「萬國共通」,由壽喜燒出發,我用蔥、義大利牛肝菌及壽喜燒醬汁(酒、味醂、醬油)做出壽喜燒的味道,和牛採用橫膈膜的部位,並搭配鹽麴醬,佐以使用醬油與大蒜醃漬過的蛋黃,撒上八角與少許鹽巴,呈現出月滿盈秋的時節感。

祥雲龍吟提供

另一道則是甜點。我用干邑酒及和三盆糖熬煮牛番茄,外頭裹上同樣調味的番茄凍,旁邊佐以濃縮、風乾再製成粉末的蜜柑皮,另外淋上的醬汁則是芒果煉乳醬,製造出宛如月亮光暈的感覺。

祥雲龍吟提供

吃不到菜只好偷拍menu

台日二地龍吟雙色信封

Q:可否再詳細說明何謂「日本料理的新觀點」?
A:不是只有使用日本食材做的日本料理才是日本料理。法國料理是西方料理的基準,各個國家都能做出法國料理,日本料理也應該如此-以我們亞洲人的觀點,感受食材的特性,透過日本料理來發揚光大亞洲的風格。

在現在這個時代,很多廚師強調原創、個性;他們喜歡為自己的料理冠上自己的名字。但我並不會這樣,我尊重他們的想法,但我做的是日本料理,而不是山本的料理。我心裡所想的不是只有我個人,我想讓大家了解日本料理,傳達其價值及魅力。


Q:主廚似乎覺得法國料理或歐美料理在世界上通行無阻,那您覺得日本料理在世界上的地位如何?
A:日本在世界地圖上地處東方,屬於較邊陲的地帶,本來就有其獨特性。以法國料理而言,法國料理重視技巧,著重在如何把食物做得好吃,但日本料理不僅如此。日本島國四季分明,飲食跟隨季節脈絡,體現大自然的恩惠;我們用料理傳達日本獨特的文化,不是只有做出好吃的東西而已。而我認為,世界上還沒有其他類似日本料理的料理。

日本料理也在世界上受到重視。東京龍吟就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實習生,也有很多人想來日本學習處理魚類的技術。


Q:龍吟本店是今年亞洲五十最佳餐廳的第四名,天空龍吟也在第二十四名,您覺得祥雲龍吟有機會打入亞洲五十最佳餐廳嗎?
A:這不是我能決定的,而必須交由評審們投票決定。我不是為了上榜而開餐廳,我是為了宣揚日本料理,只要我們繼續在這條道路上,就有可能上榜。



Q:前天空龍吟料理長佐藤秀明在今年六月剛在香港開了自己的餐廳「Ta Vie」,您對於佐藤主廚自立開店有何看法?您鼓勵旗下的弟子獨立開店嗎?

A:我樂見其成。我也是從別的店出來的,所以我完全支持。他們運用自己的經驗,呈現自己的世界觀,絕對值得鼓勵。佐藤主廚如果做得好,可能也會進入亞洲五十最佳餐廳呢。

據說山本主廚不准稗田主廚拍照時擺出手抱胸的姿
勢,「因為你還沒到出師的時候」,好嚴格啊!

山本主廚提醒稗田主廚:smile!

2 則留言:

KIRUTHIVASA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IRUTHIVASAN 提到...

I have been visiting your recipe blog from past 3 months. The way of recipe tips looks to be easy for all readers. I would personally recommend our blog visitors to subscribe to obtain useful posts like this periodically. Particularly post on "soup" is awesome. Get in touch with us via our websites North Indian Veg Restaurant | Sweet Shop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